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

進狗國走狗洞


小時候我們都聽過晏子不進狗洞的故事:齊國大夫晏嬰奉命出使楚國,楚王欺其矮小,乃造小門於城門之側。晏嬰至,楚國的禮官領他走小門;他堅拒不進,並且聲言:「來狗國的人,才會從狗洞進去的。」禮官很是尷尬,才改為請他循著正路走大門而進國。

對此我以往只是想到晏嬰的機智,以及楚國的自取其辱。

今天(12)早上讀報,有長毛議員往上海談政改被拒入境的新聞,我卻無緣無故地想起這個小故事。於是在網上找到原文來看,才知道是來自一本名為《晏子春秋》的小書中的一篇「晏子使楚」,節錄有關的部分如下: 

「晏子使楚、楚人以晏子短、為小門於大門之側而延晏子、晏子不入、曰使狗國者、從狗門入、今臣使楚、不當從此門入、儐者更道、從大門入、」

我以為晏嬰所說的後一句最為精彩,因為給楚國保住了面子,可謂有理有節。勁! 

之後又想到齊楚兩國也是南北之勢,齊國也者,就是姜太公尚的封邑,至公元前386年才為田氏所篡。晏子的生卒期約為元前578至前500年,因此其王還是姓姜的。

本文的插圖都是網上找到的,後者是《明報》攝影記者李澤彤在梁國雄議員出發前為他在香港機場留影的照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